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認識瘦肉精-賴秀穗名譽教授(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認識瘦肉精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近日進口美國牛肉因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Ractopamine)引起消費者的恐慌,筆者對瘦肉精非常瞭解,因此,針對瘦肉精的相關問題提出一些看法。



瘦肉精的使用,仍是一個具爭議的話題,目前已有包括美、加、澳等25個國家及1個地區核准合法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在鄰近的亞洲國家,韓國僅核准使用於猪,日本雖未核准使用,但也對進口的產品訂有最高容許量標準。台灣與歐盟一樣,未核准使用並列為禁藥,必須零檢出。
乙型受體素(Beta-agonist)這類的藥物有數十多種,可歸類為1-agonist (如Ractopamine, Dobutamine)、 2-agonist (如Clenbuterol, Salbutamol)及未歸類的如zilpaterol。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商品名:Paylean, 培林),係美國禮來公司原要以Ractopamine研發做為治療人類氣喘的用藥,後來發現培林要達到能治療氣喘的藥量很高,因此不適用於製成人類用藥。不過在動物試驗中偶然發現,少量用於猪隻時可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又可增加飼料換肉率及減少糞便排泄物,對養猪、養牛業者可降低成本,是一項利多的產品,因此美國在2000年核准上市,使用於牛、猪及火雞等食用動物。
當媒體報導進口美國牛肉被檢出萊克多巴胺時,多數消費者的反應都說不敢吃美國牛肉。其實萊克多巴胺的毒性很低,在猪牛體內的代謝很快、殘留量很低。
目前美國進口牛肉中檢出萊克多巴胺的含量,最高者只有2.8 ppb,但一個人一次吃下75,000 ppb還不會中毒,大家需要去關切的是另外一群的乙型受體素( 2-agonists)如沙丁胺醇 (Salbutamol) 及克倫特羅(Clenbuterol),它們也被稱為瘦肉精,可是毒性就比萊克多巴胺高出2000倍以上,再加上於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的時間長且量高,如果食用到使用這些瘦肉精的肉品,對健康就有很大的危害。由於這些瘦肉精價格便宜,所以會被非法使用於牛、猪及鵝的飼養。而大眾所聽聞,因吃瘦肉精而發生中毒的事件,就是此類瘦肉精所造成,這類瘦肉精才是政府部門應該重視的問題。近年來在亞洲國家,包括中國、越南及泰國,因克倫特羅中毒的案例,層出不窮。根據報導自 1998年以來,中國因食用含克倫特羅的猪肉而中毒者,已超過1700人中毒,其中造成4人死亡。提醒國人前往旅遊時,應小心注意。
在台灣雖然有完備的瘦肉精檢測系統,但仍有極少數的不肖業主非法使用毒性較高的瘦肉精。在國內,如違法使用瘦肉精,除了罰款外,猪場的肉猪在一個月內禁止出售,這對養猪業者的影響損失很大,販賣瘦肉精者還要負刑責。但是瘦肉精可使猪隻增加瘦肉及飼料換肉率,可縮短肉猪上市的時間,可降低成本,還是有養猪業者冒著僥倖的心理,違法使用。
筆者認為農政單位應重視、面對毒性高的瘦肉精在台非法使用的問題,更應邀請消費者、學者及養猪業者,研商一種雙贏的對策,朝正面思考,解除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為禁藥的法令。如能核准使用,一方面可降低養猪成本,提高競爭力;另一方面可杜絕非法使用毒性過高的瘦肉精,來危害消費者的健康。萊克多巴胺已在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審查中,相信該會的“食品中動物藥品殘留標準委員會”,遲早會通過萊克多巴胺的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MRL),我國已是WTO的會員,應該注意國際間對瘦肉精管制的發展,以便與國際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