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362期 - 一、確立萊克多巴胺之安全容許量 落實產地標示

一、    確立萊克多巴胺之安全容許量 落實產地標示
「食品衛生管理法」與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有關的安全容許量及強制標示修正案,101 7 26 日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101 8 8 日以總統令正式公布施行。衛生署依法於101 8 15 日擬具「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第三條修正草案,預告增訂牛肌肉中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為10 ppb (十億分之ㄧ),同時預告「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原產地標示相關規定」、「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直接供應飲食之場所供應含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食品標示原產地相關規定」等標示相關規定。
未來公告了安全容許量之後,在邊境查驗部分,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食管局)仍將維持自今(101)3 19 24 時起的輸入食品查驗措施,逐批查驗進口牛肉產品;在市場查驗部分,食管局將持續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加強合作,共同監測市售牛肉產品的衛生安全
在強制標示牛肉原產地部分,預告內容重點為:凡所有販售含牛肉之食品,均須清楚標示牛肉原料來自哪個國家。因此凡是包裝食品、販售散裝食品之場所(如:南北貨販售店、量販店、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雜貨店、傳統市場等),以及直接供應含牛肉餐食之飲食場所(如:餐廳、速食業、夜市、小吃、美食街等),未來均須依規定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或等同意義字樣)
食管局已召開跨部會會議及業者說明會,說明強制標示牛肉原產地()相關的政策規劃,地方政府衛生局亦展開業者、社區宣導行動,並自法規生效日起(有容器或包裝食品為公告後15 日,其他為公告後7 ),將全面動員各縣市衛生局人力,針對包裝、散裝食品,以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三階段完成地毯式稽查。
為確保國人食品安全無虞,並提供民眾最明確的購買資訊,讓民眾可以依個人需求自行選擇,衛生署將持續加強邊境與及市售牛肉產品的稽查抽驗,確保產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也請民眾依自身的飲食習慣安心選購。
二、颱風季節 注意飲食衛生安全
每年夏秋之際為台灣的颱風季節,今年的颱風數目較多,且多有淹水災情。當發生水災時,食品或烹調器皿可能會被染有病原性微生物或含有有害物質的污水浸泡或污染。此時要加強注意飲水衛生與食材保存狀況,以確保飲食安全。
()飲食衛生
1. 浸泡或接觸過污水的食品、不明來源的食品及已開封、膨罐或凹陷的罐頭必須丟棄不可食用。
2. 浸泡或接觸過污水的木製筷子、湯匙和砧板以及嬰兒的餵食奶嘴及安撫奶嘴等必須丟棄不可使用。
3. 徹底清潔廚具、廚房與廁所。以清潔劑和清水清洗,再使用無香味的漂白劑擦拭。
4. 當冰箱失去電力時,應盡量不要打開冰箱門,以避免溫度升高。如果不打開門,裡面的食品可保持4 小時,冷凍庫可保持24 小時。超過保持時間的冷藏及冷凍食品必須丟棄不可食用。
5. 牢記食品安全五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食物前徹底以肥皂洗淨雙手。
(2)要新鮮:使用新鮮的食材。
(3)要生熟食分開:用不同的器具處理生熟食。
(4)要徹底加熱:食品要徹底煮熟並儘快食用,避免生食。
(5)要注意保存溫度:冷藏要低於7,室溫下不宜放置超過2 小時。
萬一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時,應迅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品,並配合採檢人體檢體,以利追查中毒原因。
()用水衛生
1. 飲水一定要煮沸,或喝市售的包裝飲用水。
2. 地下水源水質未經檢驗合格前,請勿使用。
3. 如果一定要使用地下水源,應經過濾設備(如逆滲透、超薄膜過濾等)處理後才能使用,且應經常更換濾心。
4. 停水期間應關閉抽水馬達,以免造成管路負壓,使輸水系統受到污染。
三、正確減重 健康瘦
現代人的營養過剩及生活習慣改變,讓全球的肥胖人口越來越多,潛藏在減重需求後的無限商機,讓坊間充斥著各式的減重廣告及手法,消費者經常可見宣稱具有瘦身、塑身等誇大不實的減肥產品廣告。這個時候就要注意了,因為這些標榜「愈吃愈瘦!」、「睡覺也能瘦!」的瘦身、減重廣告,也隱藏著各種危機,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只有均衡的飲食,搭配完善的運動計畫,才是擁有健康體位的最佳方式。
有些宣稱可以不用運動及飲食控制,就可快速瘦身的減肥產品,深深吸引迅速甩肉者購買的慾望。為了自身的健康,民眾千萬不要為了快一點擺脫身上的脂肪,貿然使用未經核准或來路不明、宣稱有減肥效果的減重產品。未經醫師指示即濫用減肥藥或聽信坊間的減重偏方,很容易就會讓人忘了控制體重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要維持身體健康。就算由醫師處方使用減肥藥品,也要配合適度的運動及均衡減量的飲食,才能讓人健康的減到理想體重。建議真正需要減重者,除了要下定決心之外,也要經醫師及營養師等專業人士評估後,依合理的飲食和運動計畫,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執行,養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擁有健康身體的最佳方式
食管局再次提醒,瘦到像骨感美人或「紙片人」並不是美麗的標準,因為「瘦並非是美」「健康才最美」,維持正常體位才是維持健康的最佳途徑